おくる(送る):送、送行
ひと   (人)

台灣已在二月份上映 片名翻譯為: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也是第81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

之前就有聽過這部 只是因為聽說很感人 讓我有點不敢看 我哭點很低的!!

剛剛把這部電影看完了

「即使是最悲傷的離別,也要留住你最美麗的容顏。」

成為大提琴家 是小林大悟(本木雅弘)一生的夢想
卻在買了千萬大提琴之後 樂團閃電解散 夢想破滅 
他說:「自己以前堅信不疑的夢想 可能不是夢想」
最後 他只能與妻子回老家

翻遍報紙找到的工作 上面寫著「旅程協助」 以為應該是旅行社之類的工作
到了公司 社長只問了句「你可以在這裡工作很久嗎?」 履歷連看都沒看 就被錄取了
追問之下 才發現原來這份工作是替死人化妝納棺的「禮儀師」
納棺師的工作內容包括擦拭遺體、遺體穿衣、上妝 最後放進棺材
剛開始只能偷偷的工作 不敢讓老婆(広末涼子)知道

在朋友知道後 不准小孩跟他說話
在老婆知道後 因為他碰老婆 卻換來一句「你好骯髒」 還負氣回娘家 要他辭職後 再去接她

社長這麼說:「這個行業,是你的天職」

有一天美香回來了 並告訴大悟她已經懷孕
但是 她還是希望他能辭掉禮儀師的工作
這時候 大悟接到電話 澡堂的老闆娘過世了

在大悟替老闆娘裝扮時 為她繫上生前的橘色圍巾 把佛珠繫在她手上 一切的動作莊嚴又溫柔

將棺木送往火葬 大悟發現原來澡堂的老主顧歐吉桑是火葬的工作人員
歐吉桑說 老闆娘曾經問他 要不要一起經營澡堂
因為老闆娘覺得他「很會燒東西」
(本來是很感人的場面 這句話卻讓我感到一點點的會心一笑)

歐吉桑說
   「死亡 就像一道門 死去的人只是經過這個通道 進入另一個世界 而我就是這最後的守門人」

之後的某一天 美香接到一個消息 大悟的父親過世了
大悟的父親在他6歲時 拋下他與母親 跟別的女人跑了
大悟已經有30年沒見過父親 也不記得長相 更沒有原諒他

但是 大悟常演奏父親最喜歡的曲子
但是 大悟告訴美香父親跟他講過的故事
但是 大悟帶美香去河邊 是父親帶他去撿石頭的地方
他心裡還是掛念著父親

大悟拒絕去看父親的最後一面
公司的女同事說出了自己以前也曾拋棄兒子的往事 想見卻見不到 後悔不已
美香也希望他去
社長對大悟說:這幾副棺材隨便你選

大悟見到了父親的遺體 但是卻不認得他的長相
此時有葬儀社的人進來 竟然隨便地就要把遺體抬進棺木裡放
他生氣地撥開他們 說接下的工作讓他來做
美香對他們說:「我老公是禮儀師」
這時的美香已經以他為傲

大悟發現父親緊握著拳頭不放 扳開手掌之後 裡頭有顆小石頭 是大悟以前送給父親的石頭
(看到這幕的時候 我就想說 不會是拿著石頭吧 然後看到石頭 我就哭了!)
這時候 本來記憶中 父親模糊的面貌 也漸漸清楚了 (然後我哭的更慘了)

看了這部片 
我覺得..倒不是那麼沉重 其中也是有一些有趣的橋段
雖然有些地方讓人落淚 卻也有種溫馨感

死亡並不可怕 只是我們對死這件事 總是有莫名的恐懼

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ely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