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最後一門課
這門課不需要課本,但涵蓋了很多課目,包括愛、工作、社區、家庭、年老、寬恕、以及最後的死亡。

2. 上課鐘聲──ALS 響起
ALS就像蠟燭一樣,它把你的神經熔化掉,剩下你的身體像一灘蠟。
這種病常從腿部開始發作,逐漸向上蔓延。

3.從容面對死亡
我是要日漸萎靡不振,或是要善加利用剩下的時間?
我決定我要好好活著,至少要嘗試著好好兒活,照我想要的方式,帶著尊嚴,帶著勇氣,帶著幽默,帶著冷靜。
死亡結束的是生命,不是關係。

4.置之死地而後生
每個人都知道自己有一天會死,但沒有人把這當真。所以我們對死亡都是在欺騙自己。
我們大都像是在夢遊。我們事實上沒有完全體驗這個世界,因為我們在半醒半睡,做著自以為非做不可的事。
但是有個比較好的辦法,你要知道自己會死,並且隨時作好準備,這樣就好得多。這樣你在活著的時候,就可以真正的比較投入。
墨瑞說:「死亡是件悲傷的事,但活得不快樂也是悲傷。」
只要你學會死亡,你就學會了活著。
如果你真的傾聽你肩膀上的那隻鳥兒,如果你真的接受你隨時可能死去的這個事實 ── 那麼你可能不會像現在這麼爭強好勝。

5.生之追尋 (1)──活出真我
在我們這個國家,對於我們想要的東西或我們需要的東西,常常分不清。
逃走不是辦法,你得要努力創造自己的文化。

6.生之追尋 (2)──愛
我從這場病學到最多的是什麼?就是生命中最要緊的事,是學著付出愛,以及接受愛。
有個叫李文(Levine)的智者說得對,他說:「愛是唯一理智的行為。」
要投入去愛人,投入去關懷你周遭的人,投入去創造一些讓你活得有目的、有意義的事情。

7.生之追尋 (3)──讓真情流露
如今的孩子可憐,他們太過自私,無法真正坦然的愛人與被愛。
我們對自己伴侶會有一股突如其來的愛意,但我們口頭不說什麼,因為我們害怕話一出口,會使得兩人關係有所變化。
你若全心投入,讓你自己整個人沒入其中,你就完完全全體驗到它。你就知道什麼是痛苦,你就知道什麼是愛,你就知道什麼是悲傷。
去做出自於你真心的事情,這樣去做的話,你不會感到失落,不會感到嫉妒,不會羨慕別人擁有的東西。相反的,你會覺得一切付出自有莫大回報。

8.生之追尋 (4) ── 婚姻
我從婚姻學到的是,你會受到考驗。你會發現自己是誰,發現對方是誰,以及兩人如何相處,或發現兩人處不來。
他引述了他喜歡的那句詩,結束了這個話題:「不相愛,即如死滅」。

9.生之追尋 (5 )──家庭
如果你要對另一個人負起完全的責任,學著如何去給予最深的愛與關懷,那你就應該生小孩。
家庭就是如此,不只是互相關愛,還要讓對方知道你在關心注意著他。

10.生之追尋 (6)──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到你臨死前,你會知道這是真的。我們的開始都一樣 ── 出生:我們的結尾也都一樣 ── 死亡。那麼我們又有多大不同?
生命一開始時,我們是嬰孩,得要靠別人才能存活,對吧?到生命盡頭,你若變得像我一樣,你也需要別人才能存活,對吧?
但還有一個祕密:在開始和結束之間,我們也同樣需要別人。
要有側隱之心,彼此照顧扶持。只要我們學到這一點,世界就會變得美麗許多。
我們要寬恕的不僅是別人,我們也要寬恕自己。要同自己和好,也和身邊每一個人和好。

11.生之追尋 (7)──夕陽更美好
如果你一直不想變老,你就一直會不快樂,因為你還是會變老。
應該作小孩的時候,我高高興興作小孩。應該作智慧老人的時候,我高高興興作智慧老人。

12.生之追尋 (8)──化作春泥更護花
奇怪的很,我雖然歎惋著墨瑞所剩不多的生命,卻又羨慕他的生命品質,我們為什麼花那麼多時間去理那些不相干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ely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